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本地车市  >  正文

马孚燃烧技术助力解决国内燃油品质问题

http://ta.auto.sina.com.cn 2018年11月22日 18:55 新浪济南汽车  字号:    

  导语:马孚燃烧技术是一种石化燃料清洁利用技术。对以碳氢为基础的燃料,通过催化的方式,使不同大小的燃油分子在尽可能小的温度区间内被点燃,缩短续燃时间,使燃烧更充分,提高燃烧效率,这种驱使不同大小的燃油分子一起燃烧做功技术叫做同步燃烧技术。经马孚燃烧技术处理后的燃油运用在发动机后,可提高燃油利用10%-30%,其表现包括动力提升10%-30%,燃油经济性提升10%-30%,燃烧后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合物(NOx)、PM的排放可降低50%-95%。

  一、为什么中国的汽油标号比外国高,而汽油品质却不如外国好?

  现在很多先进的发动机,比如本田的地球梦,马自达的创驰蓝天,福特的EcoBoost,以及其它豪车的发动机,在中国普遍有这样的现象:发动机特别容易积碳,怠速抖动,发动机故障灯经常亮起。去4s店咨询,普遍的答复就是:中国的汽油品质不好,在国外就没有这样的现象,国外的汽油品质比中国好多了。很多车主就感到很疑惑:中国的汽油标号至少都是92的,很多车都使用95甚至是98的,而外国的汽油标号都是85、87、89或91的,中国汽油标号比外国高那么多,品质怎么还会不如人家呢?

1、汽油标号按什么来划分?1、汽油标号按什么来划分?

  在分析国内汽油品质之前,先来了解一下燃油标号是如何来确定的。

  众所周知,国内公认的区分各种燃油的极为重要指标是“研究法辛烷值”(Research Octane Number,即RON),也叫辛烷等级(octane rating),可用来衡量燃油的抗爆燃能力。举个例子吧,比如87号燃油代表的就是含有87% 异辛烷和13%正庚烷的混合物的抗爆燃能力,其中异辛烷是测验定汽油抗爆性能的标准物质;而100号燃油的抗爆燃能力和纯异辛烷已经差不多了;实际上中国汽油的辛烷值含量很低,也就80%左右,后来硬生生勾兑成抗爆系数“相当于”辛烷值含量92%的92号汽油。

  除了“研究法辛烷值”之外,还有一种常用的指标叫做“发动机辛烷值”(Motor Octane Number,即MON),这个指标衡量的是汽油负载下的性能表现,同样也是建立在针对异辛烷混与正庚烷混合物进行测定。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燃油的MON比RON一般低10个点左右。

  欧洲和澳洲常使用RON来认定燃油标号,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却不同,它们使用的是RON和MON的平均值。这个平均值被称之为PON(Pump Octane Number),以(RON + MON)/2表示,也称为抗敲缸指数AKI(AntiKnock Index)。AKI数值越高,则表示越不容易发生爆震敲缸。用不同地区同种汽油的不同标号来讲这个概念其实较能说明问题,比如欧洲的92号汽油,在美国其实就是87号,因为美国用的就是PON,(92+82)/2=87,就是这么简单易懂。

  RON能反映汽车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汽油的抗爆性能,而MON则较好地表现了发动机高转速或重负荷下运转时汽油的抗爆性能。通过实际的道路实验,我们发现在发动机1000~2000 rpm的低速区间内,RON较为接近实际情况;到了1500~2500 rpm中转速时,PON较为接近实际情况;而在3000~4000 rpm高转速时,MON更为接近实际情况。

  2、为什么中国的汽油品质不如外国好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汽油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大家都知道,汽油是化石燃料,是由石油炼制得到的。在这个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一是加工原料,二是加工工艺。

  在加工原料方面,中国的石油现在主要依赖进口。但是国际市场上的优质原油我国是买不到的。我国进口原油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的高硫中质原油,以及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地生产的高硫重质原油;国内的几大油田如大庆、胜利等,他们生产的原油也是高硫中质的,品质不及中东进口的。而欧洲以及美国主要进口北海低硫轻质甜原油及中东地区的优质原油。在加工原料上他们远胜于中国,可以说中国在起点上就输给了人家。

  再说说加工工艺。中国生产汽油主要是以催化裂化为主,催化汽油辛烷值相对较低,硫含量高,烯烃含量高;而美国70%左右的油品是加氢处理和加氢精致。从工艺技术上考虑,加氢技术得到的油品质量更高,对环境更加友好。

  原油经过催化裂化后得到的汽油称为催化裂化汽油,它就是汽油的基础油,要注意的是,不论是92号还是95号,基础油都是这种催化裂化汽油。这种基础油抗爆性较低,无法直接使用。要想提高它的抗爆性,一般有两个途径:

  一是向产品中调入抗爆性优良的高辛烷值成分,例如异辛烷、异丙苯、烷基苯等。这种途径成本也是很高的,同时原料也受到限制。比如说异辛烷,是目前为止较为理想的抗爆剂,但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供应异辛烷,而且总产能不过几十万吨,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二是向汽油中加入抗爆剂,这是炼油企业喜闻乐见的方式了,投资小,成本低,见效快,只要在基础汽油中加入不同含量的抗爆剂,就可以调出92#、95#和98#的汽油了,这些抗爆剂,早期的是四乙基铅,由于毒性大,现在已经淘汰了;现在一般添加甲基叔丁基醚(MTBE),它是目前使用量较大的汽油抗爆剂,但是他也比较容易产生积碳,同时在环境中可能会有一定的毒性。羰基锰的效果也不错,但是也有一定的毒性,还会污染汽车的三元催化器。现在国五排放标准出台了,对尾气中锰的含量做出了限制,羰基锰的添加越来越少了。

  汽油中的添加剂是企业的绝对机密,具体的成分不会公布的,一般来说,中石化的添加剂品质较好,中石油次之,地方的土炼油厂就是什么便宜加什么了,汽油的品质由此拉开了距离。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一点,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它们的基础油是一样的,只是使用了不同的添加剂使其抗爆性能不同,95号的抗爆性更高一些而已。但是二者的辛烷含量是一样的,我们通常说辛烷值不同,事实上是抗爆性不同,只是习惯于用辛烷值来表示而已。

  二、国内燃油的油品问题,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国内的油品问题,在两个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一是发动机的保养。低品质燃油造成了发动机动力性能下降、积碳、三元催化寿命缩短、烧机油、故障灯亮、发动机抖动、排放超标、启动困难、发动机寿命缩短等等现象。

  二是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一方面,燃油品质问题直接导致尾气污染物排放过多。燃料品质不佳,重质成分多,大分子多,造成了燃烧时间长,燃烧温度高,燃烧不充分等现象。燃油在提炼、运输、存储过程容易产生胶质物,胶质物堵塞油路、喷油嘴,导致燃烧的三元素中的燃料、氧气(空气)不能满足发动机设计需求,导致雾化不充分、燃烧不均匀等现象。结果就是,氧气不足区域产生大量CO、未完全燃烧的HC化合物;部分区域高温富氧,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化合反应产生NOX;燃烧慢、燃烧不充分导致大量PM(碳离子聚合物)产生。

  普通的燃油添加剂,要么增加抗爆性,以及增加金属化合物的方式来提高单位能量、燃烧速度的方式来提高动力,但是副作用明显:金属残料、三元催化器中毒失效、燃烧温度高烧机油、排放超标等等;

  或者通过添加酸性化学物质来清洁发动机积碳让发动机恢复性能,这些物质存在着腐蚀性,对发动机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脱落的积碳直接通过尾气系统排放,也容易导致三元催化器寿命缩短、堵塞、失效。

  有没有更好的技术呢,在目前国内原油品质无法改变,炼油工艺存在权限的情况下,改变燃油品质不符合发动机使用要求、不符合环境治理要去的现状?

  三、重磅推荐:马孚燃烧技术助力国内燃油燃烧!

  四川马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专家多年研究,基于马孚燃烧技术,研发出了用于普通燃油的产品。经过产品处理后的燃油,通过催化方式,分子间过量链接被打断,大分子胶状物质分子链也被剪断,变为活性更高、燃点更低、燃烧更快的小分子。燃油集中在较低的温度度区间同步燃烧——时间点集中,活塞推力增强;燃烧更充分,利用率提高、不再产生积碳、排放更;燃烧时间短,发动机壁缸温度低,避免烧机油现象,提高润滑油寿命。对于发动机中已有的积碳,也在催化的作用下直接参与燃烧,日常行车中就可以逐步清除已有积碳,发动机变得非常干净,车辆恢复到新车状态。

  更重要的是排放更干净,可以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高达95%以上,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马孚燃烧技术由帕瑞希博士(Western Parish)于上世纪70年代发明,其原用途是为ATK火箭(美国航天飞机运载火箭)和爱国者导弹的固体燃料提供燃烧速率的调节和优化。2002年,该技术随着美国军方的民用解密,正式投入民用,并为WARID通讯、IP化工、沃尔玛、卡特彼勒、亚克力能源、比尔格雷特等大型企业进行技术供应。

  为了验证产品的有效性和可靠性,马孚科技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市场试验,从试用活动,到小规模零售试验,再到大范围零售推广,以及直接用于加油站成品油中。8年来,超过20万辆车使用过马孚技术的产品,通过不同车辆、车型的市场检验,没有出现过一次质量问题,充分验证了产品的有效性和无害性,以及在全国范围大量推广的可靠性。

  基于马孚燃烧技术的产品,拥有国内外9项专利技术,服务客户涵盖卡特彼勒、沃尔玛、美国空军等大型企业和机构,除美国本土外,还出口服务于日本、韩国、巴基斯坦、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产品通过EPA美国环保总署的环保认证、欧盟RoHS认证、通过严格的油品检验检测、排放检测,由美国利宝保险公司提供100万美元的单次事故险、100万美元的人身伤害险,投保29年来无一例索赔。

  燃油改良升级,新一代马孚博士产品发布

  多年来,马孚科技联合国内外专家对马孚燃烧技术不断升级改良,通过马孚燃烧技术实现清洁燃烧,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超过90%,针对国内油品,于2016年推出了多路片系列产品,包括强效清洁型多路片、持续养护型多路片、柴油专用型多路片、全效旗舰型多路片、新车磨合型多路片等。

  2018年,经过技术改良,马孚博士系列产品上市,包括马孚 T2、马孚5号、车立新、车立爽等。马孚博士系列产品实现了更高的清洁排放效果,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高达95%。相比上一代产品多路片,马孚博士使用更便捷,功能更强劲,以车立新产品为例,集十二大功效于一身,汽柴油通用,加油前加入一片即可。

  马孚博士系列产品,为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汽车发动机保养解决方案,实现了免拆清洁发动机,恢复新车性能,动态保护发动机,保持新车设计性能、行车中动态保养发动机、超清洁排放、提高动力性能等多重功能,是名副其实的源于火箭技术的黑科技产品。

  使用马孚博士产品,动力增强,活塞推力增加30%;排放降低,减少污染物排放90%以上;改善燃油品质,提高燃油利用率20%-30%;不仅能恢复新车性能,长期使用更能保持发动机持久如新;发动机寿命增加1倍;机油寿命增加2-3倍;延长尾气处理装置寿命至20万公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